没有什么小清新是爱马仕花园系列搞不定的


花园系列最早由Un Jardin en Méditerranée起头。

在2003年,Hermès选择了“地中海”作为当年的主题,并找来了当时还在Symrise工作的Jean-Claude Ellena调配一支对应的香水。Ellena与当时Hermès香水部门的总监Véronique Gautier便前往突尼斯,并拜访了为Hermès店铺设计了超过50多扇橱窗的Leïla Menchari。而Un Jardin en Méditerranée的灵感,便是在Menchari女士的夏日别墅的花园里诞生的。

正巧Hermès在当时也在为其旗下的香水系列寻求一个突破口,并且决定效仿Chanel,不依附香料公司,而是成立自己的专属香水实验室。Un Jardin en Méditerranée在市场的良好表现,也为Jean-Claude Ellena入驻Hermès,成为御用调香师奠定了基础。


之后推出的Un Jardin sur Le Nil以及Un Jardin Après La Mousson,Ellena都亲自前往尼罗河地区和印度喀拉拉地区采风。除了香味本身不乏称许之处,Les Jardins系列以“旅行”为概念,也非常讨巧。2011年推出的Un Jardin sur Le Toit选取了Hermès巴黎总部楼顶的花园,虽然对于Hermès本身来说算是回归本家,但对大多数人来说也是符合“旅行”这一概念。

而随着Christine Nagel在2014年正式入驻Hermès,2015年推出的Le Jardin de Monsieur Li便被视为Jean-Claude Ellena离开Hermès的谢幕之作。虽然从上市时间来说,同样由Ellena调配的Jour d'Hermès Gardénia比Le Jardin de Monsieur Li还要晚一些,但考虑到Ellena在Hermès的十年是由Un Jardin en Méditerranée起头,将Le Jardin de Monsieur Li视为句点也并不为过,至少以花园系列来说,多半是他手下的最后一支了吧~


Hermès Un Jardin en Méditerranée(地中海花园)是于2003年推出的中性香水(EDT),也是Les Jardins(花园系列)里推出的第一支香水,灵感是来自突尼斯地中海畔的花园。调香师是前Hermès御用调香师Jean-Claude Ellena。


Hermès官网上除了提到无花果树,并没有提供成分表。Fragrantica提供的成分表如下:

        前调:橘子、佛手柑、柠檬

        中调:橙花、夹竹桃

        后调:丝柏、麝香、无花果叶、红雪松、杜松、开心果

Un Jardin en Méditerranée刚喷上去时,我能闻到很明显的柑橘类香味,以及熟透了的无花果的甜味。因此,在最开始的那一、两分钟,有种仿佛手工无花果酱的自然的丰美。


很快,贯穿整支香的、青绿的无花果叶便展现出来,但包裹在了有一定熟度的果实的甜味里,并没有类似L'Artisan Parfumeur Premier Figuier里极为逼真的无花果叶的酸涩感。同时,柏树、雪松之类的木质元素,一些清新的芳香植物(aromatic)元素,以及一种隐隐的水汽,营造出一种湿漉漉的草木香。与无花果的甜味结合,很像有时雨后空气里会闻到的很醇的木香。

约3、4小时后,随着无花果的甜味越来越含蓄,草本和木质也愈发明显。不知道为什么,这个阶段会让我想到茶香。感觉上不并十分清苦,而比较像融合了丝丝无花果味的温润的红茶,而且也没有一部分茶香香水那种很假的刺激感。

Un Jardin en Méditerranée的投射力为中度到柔和,留香时间大概在6-8小时左右


由于比较明显的无花果,以及偏醇香的木质,因此我觉得在花园系列里,Un Jardin en Méditerranée的甜度算是第二吧,排在Un Jardin sur le Toit之后。但总体还是与大众花果香的甜度相去甚远,而且闻起来也相当自然。在以无花果为主题的香水里来说,这里的果实有一定甜度,但是却融于草木的背景里,因此更着重于整体的氛围,而非果实(Laura Mercier Fresh Fig)或树叶(L'Artisan Parfumeur Premier Figuier)本身。

另外,Fragrantica的页面上有一部分人认为Balenciaga Rosabotanica与这支有相似之处,我个人并不太赞同:Rosabotanica的花香比例相当大,与Un Jardin en Méditerranée里明显的木香。以及接近自然景色的氛围并不类似。

如果对草木香感兴趣,但又怕太苦太干涩,Un Jardin en Méditerranée里果实的甜味以及木质的醇香的结合,不妨尝试看看。虽然最后的茶味令我有些意外,但并不突兀,也很舒服。而且对于炎热的天气,果香及草木元素非常恰当;对于凉爽的天气,因为木质的醇香,也不会觉得太过轻薄,有特色也挺实用的一支香呢~


Hermès Un Jardin sur le Nil(尼罗河花园)是于2005年推出的中性香水(EDT),也是Les Jardins(花园系列)的第二支香水。调香师是前Hermès御用调香师Jean-Claude Ellena。

Un Jardin sur le Nil是以埃及阿斯旺的一座位于尼罗河上的小岛上的青芒果为灵感。Chandler Burr为The New Yorker撰写的一篇文章详细地描述了Un Jardin sur Le Nil的整个创作过程,非常有趣。综合Hermès官网以及Chandler Burr的文章,Un Jardin sur le Nil的成分表可以描述如下:

        青芒果(苦橙、葡萄柚、茉莉)、荷花、菖蒲、悬铃木、胡萝卜、焚香、蜂蜜精粹(absolute)

第一次试Un Jardin sur le Nil的时候,还是我比较早接触香水的时候,平时不太特别注意周遭事物的香味,也没有读过关于这支香的任何宣传。因此虽然觉得有些葡萄柚和别的柑橘类香味,却完全没有想到有芒果。╮( ̄▽ ̄)╭

但之后有一天,突然就开窍了,这么明显的芒果我肿么之前就没注意到呢?!<( ̄︶ ̄)> 这里的芒果,有成熟果实的多汁与丰美,同时包裹在葡萄柚以及其他柑橘皮的青涩里,显得相当自然真实。


不过,Un Jardin sur le Nil最吸引我的地方,是藏在背景里的胡萝卜。那种淡淡的、植物性的苦涩,进一步的控制住芒果的甜润;而胡萝卜特别的味道,也使这支柑橘类果香有不一样的风味。

大约3小时后,芒果渐渐淡化,而整体的香味则转为淡淡的花香。一开始是有些类似荷花的、略微水汪汪的花香,之后则更类似风信子、鸢尾之类,富有植物气息的、淡淡的、干净的粉末香,感觉和Hermès水粉一样的宣传画很相称哩~ 焚香我并不太能直接感觉到,但有隐约的木质,使香味更有底蕴。

Un Jardin sur le Nil的投射力比较柔和,留香时间大约在7小时。


这支在花园系列里,可能是最受欢迎的了吧,也是我最喜欢的一支。柑橘类的香,我虽然不讨厌,但毕竟不是最感兴趣的类型。然而,Un Jardin sur le Nil里藏着的胡萝卜,不抢戏,却让它显得与众不同。整体简约通透,清新又不失沉稳,也没有一部分主打清爽的香水里常见的水生调元素。春夏用当然是再适合不过,但略带粉末及木质的基调,使其即使在秋冬也不会显得太轻飘。

如果想找植物性的、清新安静的香水,我很推荐试试这支;如果碰巧想找一支真实自然的芒果香,这支也很值得试一试哒~


Hermès Un Jardin Après la Mousson(雨季过后的花园)是于2008年推出的中性香水(EDT),也是Les Jardins(花园系列)的第三支香水。调香师是前Hermès御用调香师Jean-Claude Ellena。

Un Jardin Après la Mousson以印度喀拉拉的雨季为灵感。Hermès官网提到的成分如下:

        生姜、胡椒、豆蔻、香菜籽、香根草

可能因为Un Jardin Après la Mousson是整个花园系列里我最后试的一支吧,不知道为啥我先入为主地认为这支一定也是清淡的味道。所以第一次试的时候,我呼啦啦地喷了好几下……

    感觉真是超!级!辣! ╮(╯▽╰)╭

生姜和豆蔻在我闻起来是最突出的。尤其是生姜最为明显,而且是新鲜多汁的生姜,使整体在辛辣的同时,有一种湿冷的感觉,与“雨季”不谋而合。


不少评论都提到了甜瓜/哈密瓜/西瓜,或者黄瓜,我倒是没有这些联想。但是,Un Jardin Après la Mousson的确有种隐隐的甜味,与湿漉漉的气氛融合在一起,我也能理解甜瓜的联想。我自己是觉得这种潮湿、隐约的甜味,有点类似植物在湿度高的地方快要过熟、腐烂时那种闷闷的丰美,又是紧扣“雨季”的主题。

Un Jardin Après la Mousson之后的变化并不大,只是木质元素慢慢地变得更明显些。留香时间大概在7、8小时,投射力则为中度。

一般以印度为灵感的香水,似乎还是以暖调的辛香料居多。因此,Un Jardin Après la Mousson这样既辛辣有又潮湿冷感的、富有冲突感的香水,就显得非常独特,而且也使得在夏天使用时足够湿冷,在冬天用又足够辛辣刺激。虽然在整个花园系列里,这支可能第一眼并不是最讨喜,但我个人觉得却是最有个性、最具冲击力、也最耐人寻味的。

如果对湿冷的辛香料的演绎感兴趣,Un Jardin Après la Mousson非常值得试一试哒~


Hermès Un Jardin sur le Toit(屋顶花园)是于2011年推出的中性香水(EDT),也是Les Jardins(花园系列)的第四支香水。调香师是前Hermès的御用调香师Jean-Claude Ellena。

Un Jardin sur le Toit的灵感,是来自于Hermès位于巴黎Faubourg Saint-Honoré大街24号的总部屋顶的花园。Hermès官网提供的成分如下:

        苹果、梨子、玉兰、青草


Un Jardin sur le Toit起初有那么几分钟的青草味,但很快,一股红苹果的香味喷涌而出。这股苹果的香味是如此地新鲜、甜美而又多汁,瞬间让我觉得生命与自然是多么的美好! 同时,还有些梨子、抽象的花香、以及青草的味道对这诱人的苹果味进行一些修饰。这个阶段毫无疑问是水果香调,但绝不是市面上很多的那种加了很多糖、很假、如糖精一般的味道,而是非常真诚自然的水果香。

然而,可惜的是,约2小时后,Un Jardin sur le Toit进入了基调,却完全失去了先前的活力,而是变成了一种稍带苦味的淡淡的青草味,尤其令我想起了Les Jardins系列里的Un Jardin sur le Nil,以及Un Jardin en Méditerranée。不是说这最初的这两款不好,相反的,这最初的两款我都相当心水,而且这股微苦的青草味也一直保持了整支香水绿意盎然、自然真实的特点。然而在Un Jardin sur le Toit里这种转折造就的感觉,就好像一场欢快的派对,才刚要开始,已然进入尾声。我不能说这款香水不好,但我总觉得它应该有更多的潜力值得挖掘。

Un Jardin sur le Toit的留香时间大约在4、5小时,投射力则很接近皮肤。


虽然我个人对于进入基调的转折有那么些小失望,但香水本身其实挑不出什么刺:前调如此新鲜真实的红苹果真心不多见,后段的青草味也维持了花园系列清澈自然的特色。虽然乍一闻似乎比起另外三支要少了些个性,但也胜在讨喜、好上手。

如果想找一支真实自然的红苹果,我觉得Un Jardin sur le Toit很值得试一试。或者说得更广一些,想找一支自然、活泼却又不幼稚的花果香,这支也会是不错的选择。虽然比起花园系列其他三支甜度有明显增加,但和一部分很假、充斥着糖精的花果香还是有很大差别哒~~


Hermès Le Jardin de Monsieur Li(李先生的花园)是于2015年推出的中性香水(EDT),是Les Jardins(花园系列)的第五支,也是目前最新的一支。调香师是前Hermès御用调香师Jean-Claude Ellena。


自从Hermès宣布Christine Nagel于2014年3月正式入驻以来(Source: Perfume Shrine),似乎也预示着Jean-Claude Ellena近十年的Hermès御用调香师工作开始进入收尾阶段。AuParfum表示Le Jardin de Monsieur Li是“son dernier 'jardin d’Hermès'”(他最后一支Hermès花园),而Perfume Shrine则将其形容为“the swan song of Jean-Claude Ellena for Hermès”(JCE为Hermès的谢幕之作)。

当然,在Christine Nagel为Hermès调配的第一支香面世之前,这都只能说是猜测。不过,鉴于Un Jardin en Méditerranée是Jean-Claude Ellena为Hermès最早调配的主线香(Source: Chandler Burr for The New Yorker),其市场的成功也为JCE入驻Hermès打下良好的基础,以花园系列的第五支香作为JCE的最后谢幕似乎也是合适的选择。


官网表示这支香的灵感是来自于JCE某次造访的中式花园,而且不是完全写实的气味重现,而是更注重整体氛围的抽象演绎。宣传资料里并没有专门列出香表,只是在描述的段落里提到了如下成分:

        茉莉、梅树、金橘、竹子

而Fragrantica列出的成分表则如下:

        茉莉、金橘、薄荷

Le Jardin de Monsieur Li的前调的确让我想到了金橘,其果肉的酸劲、青绿且微辣的果皮、以及熟透果实里的甜蜜都有照顾到。然而,与其说是金橘,倒不如说更像是金橘的“影子”:整体的香味仿佛被很多很多水冲洗了很久,真实金橘标志性的强劲的酸与甜似乎都减弱超过一半。


这种清透的金橘演绎的确符合整支香水幽静、清雅的气氛
也免于弄巧成拙、反而会使金橘酸得太有攻击性或甜得太粘腻的尴尬。然而,这里的金橘有时会显得太模糊、抽象,以至于让我的鼻子很容易将其与青柠混淆在一起,也使这开场的一个多小时里,时不时会让我想起Atelier Cologne Cédrat Envirant。


随着这股柑橘质香味渐渐退至幕后,香味稳定为微微粉末质的绿色花香,有点像去掉苦味的Un Jardin sur le Nil的基调。我很喜欢这里微妙的薄荷:不是非常具象化的薄荷,而是一股淡淡的凉意,好像皮肤上掠过一阵吹拂过各种草木的清风,非常惬意。

而茉莉也是非常微妙、甚至模糊的演绎,而且一开始似乎因为香味还有些水灵的感觉,反而更像荷花。直到比较后段的基调,才渐渐明显,呈微弱的粉末质,并与松软的麝香一起友好地收尾。

Le Jardin de Monsieur Li的投射力比较柔和,留香时间大约在8小时。


Le Jardin de Monsieur Li与Les Jardins系列,以及近几年Hermès总体清透淡雅的风格都非常契合,而它抽象的薄荷凉意也很适合温暖的春夏使用。而且可能因为微粉的茉莉,尤其在基调有种类似薄纱的感觉,比起其他几支花园系列,似乎也稍稍更女性化一些。

不过,以我个人来说,虽然觉得这支香很好闻,但也激动不起来:一方面这支香的确是清幽静谧的氛围,但更主要的,还是它在我身上似乎与其他香水重合的部分太多了些。如果我先闻过Le Jardin de Monsieur Li,可能会觉得这是一支看似平静却也不乏小惊喜的香。然而,在闻过一部分JCE为调配Hermès的香以及其他风格相近的香以后,虽然依旧挑不出刺,但还是不免有重复的感觉。

如果想找一支清新的柑橘类以及绿色花香,Le Jardin de Monsieur Li还是挺值得尝试的,但我觉得并不算特别出挑。因此下手前,最好还是多尝试其他的,货比三家比较好哒~


本文所涉及的香氛均为作者的亲身体验,香水个体差异大,供参考使用,种草需谨慎,并不倡导一切为了买买买,为了买买买一切的价值观。


评论
热度(60)
© 闻香识女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